中华钢结构论坛                                             

 
请教:管结构焊接。
autocad






积分 1144
帖子 458
2002-6-9 12:53    QQ 顶部


本人正进行钢管砼拱桥设计。拱肋由主弦管和直斜腹管组成。据现有的资料,腹管和弦管之间的焊接很难全部溶透。请大家提供可行有效的焊接工艺和施工方法。
autocad






积分 1144
帖子 458
2002-6-9 12:55    QQ 顶部


图示:

steel_gdi






积分 103
帖子 66
2002-6-24 19:37    顶部


问一个题外话,你图纸中表示的弦管加劲环是如何焊接施工的?人钻进管内进行焊接吗?采用剖口焊还是单面角焊缝?
autocad






积分 1144
帖子 458
2002-6-24 21:54    QQ 顶部


弦管直径为1000mm,人可以钻进管内进行焊接加劲环,焊缝为单面角焊缝。
North Steel






积分 507
帖子 284
2002-6-26 07:38    顶部


刚买一本好书,Hollow Structural Section-Connections and Trusses
US$ 50.
steel_gdi






积分 103
帖子 66
2002-6-28 12:41    顶部


North Steel wrote:
刚买一本好书,Hollow Structural Section-Connections and Trusses
US$ 50.

呵呵,好贵。能否介绍一下这本书里比较新的东西。对大家感兴趣的东西再传一部分上来。谢了
大法师






积分 1799
帖子 563
2002-6-28 12:46    顶部


autocad wrote:
腹管和弦管之间的焊接很难全部溶透。请大家提供可行有效的焊接工艺和施工方法。

腹管打坡口也不行吗?



妹妹的女衣店,是否入得了结构师的法眼 http://shop59336176.taobao.com/
autocad






积分 1144
帖子 458
2002-6-30 00:35    QQ 顶部


主要是两管相交的锐角区域,无法熔透。这是经过武昌造船施工江汉三桥证明了的。那可是造军用潜水艇的厂家,技术应该不成问题吧。
lee_xueping






积分 23
帖子 12
2002-7-12 11:52    顶部


一个小主意不知是否可行:在弦管上预设孔并剖口,用衬管伸入弦管并焊接;衬管和腹管搭接并施焊,搭接部位如角焊缝不够可补充小孔塞焊。:8)
大法师






积分 1799
帖子 563
2002-7-12 12:33    顶部


lee_xueping wrote:
一个小主意不知是否可行:在弦管上预设孔并剖口。。。

在弦管上设孔恰恰是钢管焊接里绝对禁止的,即“不得将腹杆穿入弦杆管壁和弦杆管内”。



妹妹的女衣店,是否入得了结构师的法眼 http://shop59336176.taobao.com/
MOZI






积分 28
帖子 21
2003-2-17 17:03    QQ 顶部


(拱肋由主弦管和直斜腹管组成。据现有的资料,腹管和弦管之间的焊接很难全部溶透。请大家提供可行有效的焊接工艺和施工方法。)
  
请教为什么要全溶透阿,一定要等强吗?
lnaslsw






积分 63
帖子 43
2003-2-17 19:36    顶部


多设加劲板,腹管和弦管的焊缝和加劲板共同受力不行么?
ldp_tong






积分 575
帖子 441
2003-2-17 22:01    ICQ 状态 顶部


可以用钢板引出一段然后焊在钢板下吗就立柱一样当然得先用钢板焊成一个盒子,然后在盒子面上焊钢管可以吗?
峒峒






积分 1542
帖子 686
2003-2-18 19:02    QQ 顶部


上图:直径500腹杆与弦杆连接节点中应增设加劲肋,增加弦杆在节点处的刚度。我认为弦杆内加劲肋中心可以开孔,并应在弦杆内部设置沿弦杆方向的加劲肋。
baozi7807






积分 287
帖子 90
2003-2-19 08:17    QQ 顶部


这里是曾经在焊接城网站论坛上朋友们的讨论
http://www.hwi.com.cn/weldtownforum/dispbbs.asp?boardID=5&RootID=3055&ID=3055
我的认为是如果强度要求低的情况下,如dragon所说的;如果强度有要求,建议适当改变结构设计.
larryking_cn






积分 18
帖子 11
2003-3-6 13:54    顶部


可以先按图示相对位置焊一段最短处不小于100MM长的短管做拱肋斜腹管的引管,内外角焊缝。短管另一端打坡口与拱肋斜腹管主管对焊。我想这样四条焊缝均可保证焊透。
eddiechen






积分 779
帖子 275
2003-3-13 22:44    顶部


再check你請教的對像吧!
這種形式的焊接 原本就是高難度
但是可以焊 我們做過 也通過UT檢測 ok
okok 修改于2009-05-04 12:05
zqh






积分 113
帖子 74
2003-5-7 16:17    顶部


看样子工程不小,造价不是问题,能否请设计改为铸钢节点。
wxp016016






积分 2
帖子 1
2003-5-22 14:07    顶部


斜腹管的放样很重要,坡口可以通过打磨解决,但一定要按照设计打坡口,焊条可以用2。5直径的,定位时要留出2mm的间隙,应该可以焊透。
sharmoon






积分 3
帖子 3
2003-5-22 21:19    顶部


据我了解像这样的焊接需要很好的焊接技术。此种焊接技术名为:单面焊接双面溶透,也就是说不用人钻到管子里面,焊外面可以把里面也焊了。
mllm99






积分 5
帖子 4
2003-9-10 21:18    顶部


这种管结构的根部焊缝难以焊透是事实,也无须强求焊透.但可以利用加大焊喉的尺寸同时也加大了焊角的高度K来达到等强,具体尺寸可通过工艺评定实验得到或参考有关书籍.说实话,我曾经在一个行业杂志见过这样的论叙,也看到一个大工程的施工工艺方案有这样的技术措施,对这样的技术改进方法很感兴趣.
schure






积分 75
帖子 60
2003-9-26 09:59    顶部


请问eddiechen,你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如果现场焊,是否也能全融透?
冷波






积分 63
帖子 43
2003-10-14 11:32    QQ 顶部


     可按管道焊接工艺,氩弧焊打底,然后手工电弧焊分层施焊,每层清理,每层检查,应可焊透。



三人行,必有我师。 [email]lengbo12345@sohu.com[/email]
huangjunhai






积分 415
帖子 366
2003-10-21 08:09    QQ 顶部


既然难以全部溶透,为何不另想办法?锐角处已设劲板,保证不了强度吗?能设劲板肯定没结构上的要求了,何不相应加大劲板的焊缝尺寸厚度和数量,这不是很容易实现吗?



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eddiechen






积分 779
帖子 275
2003-10-21 09:55    顶部



dyh






积分 39
帖子 26
2003-10-23 11:52    顶部


我觉得:
1.可参考起重机桁架臂杆的焊接工艺。
2.相贯线加工采用机械加工,并加工出坡口,
3.采用CO2气体保护焊或氩弧焊
wu_ys42






积分 24
帖子 14
2003-10-28 16:02    顶部


从强度的角度考虑,锐角根本不需要焊透,既然是角焊缝,不存在焊透的问题。
如果一定要焊透,其实很多焊接设备都能焊透这种类似的焊缝,从事过锅炉或压力容器和管道制作的朋友应该清楚这种类似斜三通的焊缝是很普遍的。只要有管道焊工资格的熟练焊工,组对是留有2MM间隙,利用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焊透是根本没有问题的。最好根部打底用钨极氩弧焊。
liuhaifeng






积分 66
帖子 74
2003-11-3 11:18    顶部


腹杠与主杆连接处做变截面是否可行
GROUNDMOTION






积分 66
帖子 23
2003-12-13 14:30    顶部


峒峒 wrote:
上图:直径500腹杆与弦杆连接节点中应增设加劲肋,增加弦杆在节点处的刚度。我认为弦杆内加劲肋中心可以开孔,并应在弦杆内部设置沿弦杆方向的加劲肋。

内部加劲肋是可开孔,开孔直径可以是弦管(主管)直径的1/3~1/2,这样也容易焊接,并利用混凝土的浇注施工。
“弦杆内部设置沿弦杆方向的加劲肋” 似乎没有必要,因为是钢管混凝土构件,且施工不方便,造价高。
个人意见。请指教。
emiss






积分 21
帖子 16
2004-1-2 22:22    QQ 顶部


应该可以在相贯线焊缝位置设置加劲板保证节点强度,全熔透很难,武船不会干的。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沪ICP备020910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发帖规则 论坛制度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华钢结构论坛.永久保留所有权利

[Processing Time] User:0.28, System:0.03, Children of user:0, Children of syste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