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钢结构论坛                                             

 
请教:管结构焊接。
dawei






积分 12
帖子 7
2004-2-10 20:07    顶部


你好,我认为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案:1、可将板考虑成大型管道,可在版上挖好管座,管开好坡口,进行焊接,可适当增大焊接电流2、采用插接的方法,即在板上开孔,将管子插进板中,进行焊接,这样的坏处是应力集中较大,可采用两面焊接3、建议使用其它焊接方法,可考虑真空扩散焊接。
醉竹






积分 21
帖子 19
2004-4-20 14:28    顶部


我们设计了一个单肋钢管拱桥,在拱脚处需要加劲钢板,这块加劲钢板是与竹拱圈焊接上去的,那么我们在模拟两者的关系时,是用弹性连接吗?
cuiyu95023






积分 43
帖子 35
2004-5-11 20:43    顶部


我的意见是:
外面开大角度的无根坡口
里面先批缝,出白后,进行焊接
注意焊接次序,同时还应注意在焊接时进行缓和应力的操作
两个焊缝如此靠近,
可能其中一条会因为结构的刚度太大,而被拉裂
注意,应使用低氢焊条,而且,焊条的强度级别要高一点,注意焊条的预热烘干和保温
eddiechen






积分 779
帖子 275
2004-5-21 22:41    顶部



fenger1209






积分 30
帖子 22
2004-6-21 14:09    顶部


请问,图中剖口开在外面吗,是利用自然剖口吗?在什么情况下,剖口开在里面
Q420D






积分 241
帖子 172
2004-6-30 19:21    QQ 顶部


autocad wrote:
弦管直径为1000mm,人可以钻进管内进行焊接加劲环,焊缝为单面角焊缝。

施焊时产生的有害气体会严重伤害操作人员的(若不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的话)。



[b]钢铁创造美好生活![/b]
cxy1981403






积分 4
帖子 12
2006-4-29 19:16    顶部


你指的难以焊透是指:构件的皮厚太厚,还是位置不好难以进行焊接?如果是皮厚太厚的话,可以对构件接点进行加热,然后在焊接!如果位置不好,可以选用如φ2.5的焊条,估计一根焊条职能用1/4~2/3,然后再换一根焊条!
管子只有1000的内径,我建议人不要进入焊接,可以把破口做成V字形状,用型钢临时规定,焊完后再调开该处型钢,再补焊!
zwklp






积分 0
帖子 4
2006-5-6 23:25    QQ 顶部


大家好,我是学生,没实际工程经验,所以我也想问一个题外话.
看了那个图有点迷惑,既然是钢筋混凝土组合结构,那么弦管里就要填充混凝土,但从那图看到在结点部位设了2个弦管加劲环,那么2环之间怎么办呢,混凝土怎么才能浇注进去啊?如果不浇的话,那结点不是很脆弱吗?
luohuaping_123






积分 44
帖子 34
2006-6-4 16:01    QQ 顶部


我公司做过好几个钢管拱现场加工的工程。成都绕城路的府河大桥(170米钢管拱)一开始便遇到角焊缝不能焊透的问题。当时设计院也是要求全焊透,I级焊缝,实际证明,当支管与主管交角小于60度时,要达到全熔透就不太可能了,而小于30度的锐交角在设计理论上就应是被禁止的。
当时通过专家组论证和设计院反复斟酌,得出腹管并非一定要熔透才能等强,只要保证了焊脚的高度尺寸和焊接质量,非熔透焊也可以。同时角焊缝一般都是按II级焊缝标准来要求的,通常不须全熔透。
小泉






积分 42
帖子 31
2006-7-22 20:23    顶部


一般管子接点在锐角区不好焊接,可以和设计协商,在锐角区增设加劲板,
这样就可以弥补焊接质量上的一些缺陷
hujun






积分 7
帖子 7
2006-8-1 13:44    顶部


我是个外行,有各想法,那个位置很难全熔透,那么可不可以改变接头形式呢,将N5,N6合为一块板,在腹管上开槽,让N5,N6板作为中介,使焊接位置转变成平焊,通过加劲板,及改变板厚,应该能符合要求吧
shpl






积分 24
帖子 21
2006-9-3 09:47    顶部


这是完全可以焊透的,也可以满足无损检测的要求。
实际上,海洋工程的钢结构,很多都是这种类型,即所谓TKY节点。这都是要求焊透的。
焊工只要经过培训,焊这种节点没什么问题。
但在节点的坡口设计上要注意:内侧的坡口应反向开,即开在管子内部。
yaojian5511






积分 0
帖子 2
2006-9-9 12:47    顶部


如果讲质量不计成本的话 可以采用TIG焊接技术 完全可以一面焊接两面成形 外表美观 采用X射线探伤 一次焊接结点合格率可以达到95%以上  如果仁兄需要帮忙 请回贴 (武昌造船厂)
guduhunjim






积分 7
帖子 22
2006-10-18 09:50    顶部


斜腹管的放样很重要,坡口可以通过打磨解决,但一定要按照设计打坡口,焊条可以用2。5直径的,定位时要留出2mm的间隙,应该可以焊透。
zumingyang






积分 61
帖子 40
2006-10-22 21:47    顶部


这种T K Y接头,是可以焊透的,在焊接管道中也有类似的接头形式,可以用焊条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不过根部质量不易保证,出现问题也不好修补.建议开30-50度坡口采用氩弧焊打底电焊盖面效果会好些.
roundstar






积分 17
帖子 10
2007-1-15 18:25    QQ 顶部


你这种加穿心加劲板的方法也没有办法实现目的啊,相贯焊接的焊接部位分为4部分:趾部,跟部,两个侧部.趾部可以实现溶透,侧部喝跟部是不能直接实现的,特别跟部用角焊缝就可以了.你要看看你的这个焊接部位是不是直接承受向上的动力荷载(比如可开启式体育馆顶棚),现在还在专家讨论中的相贯焊接技术规程起草版中明确说明,不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相贯焊接节点可以不实现全部溶透,按相贯焊的四个部位的要求就可以了.
fanger






积分 35
帖子 30
2007-6-22 15:17    顶部


强烈支持roundstar 兄的说法!
我记得上次同济的李国强教授来我们公司培训时就讲过类似的说法!不承受动载的话根本就不需要焊透,不过规范上没明讲,仅限于学者的研究成果!
  
yijianxiaotian






积分 85
帖子 75
2007-6-28 10:15    QQ 顶部


给张节点详图吧!

zumingyang






积分 61
帖子 40
2007-7-20 10:39    顶部


此类结构对于TYK接头在主管径向接触的两个基本点不容易焊透,特别是锐角侧,还主要是坡口的角度问题,从图上看,这个结构的主管扶辅管都很大,直径500MM以上,壁厚都不大,按照图开55度坡口在锐角侧就很难焊透,有两个方法,1将两侧的坡口开大,焊接时间隙在2-3mm, 采用单面焊双面成型的方法进行焊接,2可以考虑CO2气体保护焊和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打底电焊条填充联合焊接的方法.
zhoushua1a1






积分 102
帖子 69
2007-9-27 17:44    QQ 顶部


贴点CCTV的钢管网架图大家参考一下:

ifsky






积分 9
帖子 11
2007-9-29 18:59    顶部
像那种箱形截面主梁与箱形截面次梁该如何连接呢?因为涉及到悬挑,所以必须刚接,都是400截面高度直接对接焊缝施工上可以实现么?主次梁成63度角
qht






积分 20
帖子 19
2007-11-19 10:02    QQ 顶部
钢管焊接的焊缝尺寸根据钢管厚度有什么规定?
mahongjie






积分 60
帖子 58
2007-11-20 09:14    QQ 顶部
趾部  侧部  过渡部分  跟部
坡口尺寸
ψ=180°~135°  ψ=150°~50°  ψ=75°~30°  ψ=40°~15°
最大  90°  ψ≤105°时60°  40°   
坡门角度
37.5°;
α  最小  45°  ψ较大时 1/2ψ   
ψ较小时 / ψ
1 2  
支管端部  最大  根据所需的α值确定
斜削角度     
10°或
最小  10°
ω
ψ>105°时45°
气保护焊
( 短路过渡 ) 、
四种焊接方法
最大
药芯焊丝气保
均为 5 mm
护焊:
α>45°时
根部间隙
6 mm;     
b
α≤45°时
8mm;
最小  1.5 mm  
手工电弧焊
和药芯焊丝自
保护焊时 6mm
手工电弧焊和药芯焊丝自保
护焊:
α为 25°~40°时 3 mm;
α为 15°~25°时 5mm
打底焊后
气保护焊(短路过泼)和药
坡口底部  最大     
芯焊丝气保护焊:
宽度 b′
α为 30°~40°时 3 mm;
α为 25°~30°时 6 mm;
α为 20°~25°时 10 mm;
α为 15°~20°时 13 mm



更高 更快 更强
zhanhengkui






积分 80
帖子 60
2008-1-1 10:57    顶部


按等强角焊缝计算是可以的
gelertzhy






积分 7
帖子 7
2008-1-10 16:38    顶部
全部熔透,确实比较困难,建议改成铸钢节点。一般管桁架焊接要求似乎低些。只是要求钝角方向熔透,锐角部分对熔深有一定的要求,可参照相关规范
yxjf5






积分 14
帖子 27
2008-3-22 14:02    QQ ICQ 状态 顶部
焊缝要求有没有简单的计算公式,对现场安装工人比较有用。



同天下志者共创钢地球!
vsrchina






积分 -7
帖子 13
2008-4-14 10:36    顶部
zhoushua1a1 wrote:
贴点CCTV的钢管网架图大家参考一下:

请问这个焊接结构有应力消除工艺么?
hym7120






积分 6
帖子 8
2008-4-25 07:34    顶部
钢管的相贯处的焊接是焊不透的,首先要知道焊透这概念,焊透就是板与板连接通过焊接的方法将熔丝全熔进连接缝中,使连接缝中无杂质和空气.因此焊接过程中要求单面焊接反面清根在焊接,而钢管连接不能做到反面清根.
fxl770112






积分 8
帖子 9
2008-5-6 13:46    顶部
个人拙见:
1.不知为何一定要做到全融透,我所遇到的正常工程其实只要做到等强,保证该部位能有效的传递弯矩即可;
2.这样计算时就可按纲结考虑;
3.现有节点钢管相贯锐角部分不可能做到等强,除非更改节点。
brucezhang






积分 190
帖子 145
2008-7-28 09:58    QQ 顶部
如果非要熔透,只能在主管连接处加设连接板,弦杆和连接板焊接,如果是弦杆和主杆直接连接的话,相交的那个锐角部位是肯定没法熔透的。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沪ICP备020910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发帖规则 论坛制度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华钢结构论坛.永久保留所有权利

[Processing Time] User:0.28, System:0.03, Children of user:0, Children of syste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