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钢结构论坛 China Structure Forum                                              XinY structural consultants ltd

 
建议开辟建筑节能专栏
jgsys






积分 1554
帖子 510
2006-7-4 11:44    QQ 顶部


建筑节能是当前的热门话题,节能建筑是我国今后建筑工程的发展主流,但目前在此领域的研究、应用还相当落后,建议开辟此相关专栏!专题讨论节能材料、节能构造、节能措施、节能设计等等。
罗城






积分 157
帖子 141
2006-8-17 13:35    顶部


这主要是建筑专业的问题,与结构专业关系不大。okok不是abbs。
lucy






积分 450
帖子 236
2006-8-18 10:00    顶部


节能,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 这些(不仅)是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也不止是建筑专业的事,整个建筑从方案到最终施工完成,每个环节每个专业工种都与这些息息相关。在这方面的努力会加大成本投入,但是功在千秋。

可持续发展也不仅仅是建筑材料的节能,环保是否达标是从材料生产就开始考量。比如结构用钢,生产一顿钢的能耗、有害气体的排放、废料的回收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等等指标。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知名企业的钢材出口会收到限制。

当然目前在国内还只在概念阶段,毕竟国情如此。但是已经可以看到国家是有行动的。最近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环保局就有相关研讨会召开。相关规范也即将出台。
罗城






积分 157
帖子 141
2006-8-19 14:00    顶部


那在设计的时候,结构专业应该怎么做才做到“节能”呢?
谷歌






积分 117
帖子 78
2006-8-20 22:10    顶部


LUCY姐说的很对,结构做到节能,我想选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材料即是节能,如选用钢结构材料.
这个话题是个很有前瞻性的,但是目前涉及一系列的问题,还处在摸索阶段,小妹建议可以放到C7钢结构与建筑学专栏,不知我说的对不对
lucy






积分 450
帖子 236
2006-8-21 10:06    顶部


是啊,结构选型时合理选用钢结构,及选用生产过程有环保认证的钢材都是结构设计可以做的。只是目前很多时候设计不是决策者,国情限制。结构设计在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里面好像是占的分量比较小,而且此话题也的确很“前瞻” ,目前也只是在研讨阶段,没有大量的实战和实际问题讨论,所以开辟一个专栏似乎没有必要。如果有兴趣讨论可以开话题,到综合讨论或钢结构与建筑学吧。
这里有一份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讨论稿,大家可以看看。
罗城






积分 157
帖子 141
2006-8-22 14:55    顶部


做钢结构,与环保节能没有多大关系。钢结构不见得就是环保节能的。相反普通房屋做钢结构是造价较高的、相对比较浪费能源的一种选择。

钢结构设计要点:
1. 钢结构房屋的主要优点:质量轻、施工快、抗震性能好、节能环保。施工方面,多高层钢结构,一般平均4d一层,而混凝土房屋平均6d一层。

2. 钢结构的优点并不总是能体现出来,尤其是不好的设计。比如质量轻,实际上钢材重度是砼的3倍,一个不好的结构布置,可能导致钢结构房屋比什么都笨重。

3. 相比砼结构,钢结构设计起步较晚,设计水平不高,目前钢结构配套的一些建筑技术并不太完善。一般认为钢结构的节能环保性比较差。钢结构房屋需要与高性能墙隔板配合使用,才能做到较好的绿色环保性能。很多钢结构大多采用玻璃幕墙之类的材料等,反而使钢结构房屋变成了能源消耗和浪费的罪魁祸首。

4. 钢结构用于大跨度、重型厂房或高层建筑时,才能体现出钢结构的优势,才能充分发挥钢材的力学性能。对于普通多层房屋,采用钢结构的优势并不明显,也无多少必要。故目前对多层钢结构房屋,并无多少应用实例,我国关于多层钢结构的设计规范也不健全或根本没有。

5.至于说钢材能回收,那也未见得有多么大优势。一般的钢结构构件,使用完后,即使拆了,也不可能直接回收利用,还是需要回炉熔化重新轧制才能利用。举例,好比说普通螺栓,可以重复利用n次一般也没问题。但是钢结构构件上高强螺栓,一般不可能重复利用(即使是磷化处理六角头高强螺栓,也只能重复利用1-2次),最后还是要全部送回锅炉里去烧。
lucy






积分 450
帖子 236
2006-8-22 15:37    顶部


没说过是钢结构就环保节能。我们说的是合理选用钢结构的情况下。这个世界上哪有绝对的事情。

从未提及钢结构用在所有的结构上都是经济合理的。多层住宅从来没提倡过钢结构。钢结构所有的优点都是环保的。

钢材的容重是混凝土的3倍,并不意味钢结构是混凝土结构重量的3倍。不好的结构布置没有任何意义,不管是什么材料。比较的前提是合理的结构布置

钢结构起步晚,设计水平不高,配套不完善不能成为限制其环保主题的理由。不管砼结构还是钢结构离开了建筑(暖通等)专业的配合都很难谈节能环保。大量的玻璃幕墙不一定是浪费,它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太阳光能和热能。

钢结构的回收、循环利用指的就是回炉融化,炼出来的还是钢,可以轧成需要的产品。
砼就不行。
罗城






积分 157
帖子 141
2006-8-22 15:55    顶部


作结构设计还是不要有太多杂念、不要让其它专业的思维影响了结构专业思维,不要喧宾夺主,迷失了结构专业本来的追求。

就好比我们去做一个报告或向业主介绍某工程的结构设计,我们不可能拿“我们这个结构很环保很节能”这样的话来向人家吹嘘――因为这种东西是建筑设计或暖通等专业的任务,你一个做结构设计的人这样胡乱吹嘘,人家不懂还好,要是懂的话,就知道你这些话都是虚妄缥缈、混淆迷惑或者说赶时髦、迎合大众视听的词藻。我们做结构设计的,只能说我们这个结构是否足够安全稳固及是否经济合理。

混凝土这种材料,是人类建筑史上的最伟大的发明。因为它的性能出奇的稳定,而且强度也很高。最重要的是,这种东西的原材料在地球上随处可见,无穷无尽,可是随地取材,而不用担心用完。而钢材则因其资源有限且炼制成本较高,所以全球都在讲要节约钢材。
lucy






积分 450
帖子 236
2006-8-22 16:38    顶部


任何专业的追求都要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结构的专业思维也是不断扩充的,否则结构师就只有停留在秦砖汉瓦的时代,大家不用那么辛苦考注册了。

因为发展水平的有限才使得环保听上去像“吹嘘”,国情就是如此,很难想象刚走过温饱线的人可以立刻关注甚至是关爱他自身以外的环境。所以现在我们叫它概念,叫它主题,没有强制。在可以看的见的未来,相信不“吹嘘”一下这个概念,方案都通不过。目前我们国家的很多领域在国际交流上碰壁就是因为不注重环保。国家提倡这个概念恐怕不是为了赶时髦和创造虚无飘渺的辞藻。结构师的本分就是让结构安全本分,但是只停留在这,永远都过不了温饱。 经济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其实这个道理谁都懂,暂时达不到的目标也不能否认,相信科学。

砼除了到处都是,比较便宜,也就没什么优点了。强度远不及钢材。
其实全球提畅的是节约资源,什么资源也不能浪费。
极度深蓝






积分 4
帖子 6
2012-8-29 13:46    顶部
是啊,结构设计从材料,施工中也可以考虑节能的。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发帖规则 论坛制度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中华钢结构论坛.永久保留所有权利

[Processing Time] User:0.28, System:0.03, Children of user:0, Children of system:0